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海拔約1400公尺,因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間低平,形如畚箕,故舊稱畚箕湖。由於此區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之中點,行車至此約略兩小時,遊客多半於此打尖、買便當,故有便當王國之稱。奮起湖風景主要以車站為中心,分成車站附近、東方與西南方。區內素以瀑布清溪、奇石怪木等自然景觀為主,展現原始的曠野情趣,令人有深入原始林探險的感覺。
當時下車時,領隊在走去餐廳的沿路,有帶我們穿過ㄧ片竹林,並且告訴我們這竹類為四方竹,外表看似與一般竹子沒有啥兩樣,但是握上竹竿,卻鮮明的感受到了他的菱角,四方竹位於奮起湖火車站斜前方,因枝幹為四方形而得名,原產於四川峨嵋山,東傳至日本後,民國十三(一九二四)年再由日本移植到台灣。目前僅溪頭與奮起湖兩地才有,而奮起湖更是第一個種植的地方。義母樹位於通往太和與來吉的公路上,是指一棵長在山姆樹背上的枇杷樹,兩樹根連結在一起,又稱挨子樹。
阿里山行的最後一站是奮起湖,這也是今天中午我們用餐的地方,好奇的問了領隊阿秋是不是ㄧ人一個那種鐵盒便當,還在幻想那種古味的便當盒吃起來ㄧ定特別有味道,但是阿秋說....今天大家是吃合菜,就是把很多便當的菜都集合在一起,大家小小的失望了ㄧ下,ㄚ~~我好想吃鐵盒的ㄚ,吃完飯走出奮起湖飯店,突然看到一堆人圍著白鬍子老爹照相,哈哈!!!原來是本尊出現了,不過說實在的,第一眼看到白鬍老爹的廣告看板,我真的覺得他好像"火雲邪神",整個有像到我們大夥當然也不例外的跑去找"火雲邪神"合照~~~XD

吃完了中餐,還有一個小時的活動時間,原本領隊建議可以到一個日本神社參觀,不過因為要爬一小段的山路,所以...我跟ㄚ芙聽到腿都軟了,決定留在老街晃晃,奮起湖起霧了,這裡似乎常常起霧,整個山谷瀰漫著霧氣,最近看了ㄧ本書,是台客與導演的忘記憂愁的地方,其實他們的上ㄧ本書: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我就已經有看過了,沒想到這次從阿里山回來,咱們ㄚ芙拿著這本書,興奮的跟我說,是達那伊谷ㄝ!!從阿里山回來再接觸到這本書,不知道為何特別的有感覺,這本書的每ㄧ張照片,每ㄧ段文字都牽動著我們的思緒,似乎又帶我們回到山上,熟悉的照片,熟悉的事物,在腦海中不停的翻轉,第二本書他們又寫的更好了。
奮起湖的老街道,很古意的,這棟建築物也曾出現在書中,看完書後深刻的感受到下ㄧ次一定還要去造訪奮起湖老街,吃古老的奮起湖鐵盒便當,還有喝著溫暖的檜木咖啡,在起著薄霧的奮起湖漫步,當然若帶著綿綿的小雨是更愜意了,雖然總是討厭雨出現在我們的旅行行程中,但是總是覺得這樣個氣氛這樣的天空這樣的街道適合帶點小雨的場景出現,那就更浪漫了,是台客的浪漫嗎(笑),有看過那本書的人一定會懂我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