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水岸用過餐後,因為賞櫻行程的變故,所以我們繞到了龍潭的三坑老街逛逛,下著雨,我們撐著傘,下著雨的老街別有一番風味

一進入口處所看到的牌坊,很有趣而且也很有意思的詩詞「黑白水黑白洗,若能洗盡人間黑白事,必然可化三坑為三康。」幾句簡簡單單的詩句,道盡了當時老街人民的心聲

黑白洗牌坊下方的景象,看到這景象讓我想起小時後在外婆家,外婆每每要洗衣服時,都會拿著衣籃走到家裡後面的小河邊邊,蹲在河邊洗衣服,敲敲打打,洗洗刷刷,這樣的小溪邊,都會有不少的婦女蹲在這邊洗衣服話家常,小孩圍繞在溪邊追逐嘻鬧,以前在讀國文課文時,都會讓我想起這樣的純樸可愛的景象

這兩位不禁要開始演起洗刷刷來了=..=黑白洗,洗什麼呢?

洗抹布

還是洗菜葉,噗~~一定要來給他入境隨俗一下,這兩個有夠愛演的

嘻鬧完後,往老街內走去,一路的景象都很古老,紅磚堆砌成的老屋子,雖然老街看起來有規劃過後的感覺,不過規劃後還是保留了老街原始的古樸,三坑老街只有短短的一百多公尺,竟如此的曲折,近乎是封閉的空間。

老街的盡頭就是「永福宮」了。永福宮主祀三官大帝(天官、地官及水官),又稱「三界公廟」。永福宮屋簷上的雕刻以及人像的剝落看的出歲月無情的摧殘,當時的三坑老街以永福宮為信仰的中心,可以說是整個聚落的核心,老街聚落幾乎全是商店,在廟前有一廣場,是老街中最大的活動空間,每天幾乎都會有茶及日用雜貨的交易。

座落在青翠田野中的這座老宅是「青錢第」(張姓)。相傳是張姓祖先因家鄉鬧飢荒之故,為賑災而私自發行「青錢」,可以四處流通兌換,解決百姓疾苦,皇上為嘉許其義舉,故特賜予封號為「青錢第」。

很鍾愛這樣的三合院,不知道是現在還有人居住

望著青錢第前的一片原野,讓我想起了老家屏東,好遼闊心好舒服,曾幾何時,三坑老街沒落了,繁華的景象不再,多半是因為桃園大圳的修築,使大漢溪水位的下降,加上陸路及鐵路的開通,讓三坑吃足了苦頭,再加上石門水庫的庫建攔截了大漢溪的水,至此可以註定水運的停擺,也因為如此有禁建及水源保護區的限制,使得三坑多年來一直無法改建,保留了原有的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