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吳哥窟建築奇蹟,滋潤且成就了柬埔寨人的心靈文化;那麼,東南亞第一大淡水湖的洞里薩湖,便是孕育柬埔寨人的衣食父母。柬埔寨四季如夏,沒有颱風、沒有地震,人民隨著自然的韻律,找到了屬於高棉人自己的生活方式,她更是孕育出一千年前吳哥文明的幕後功臣。

洞里薩湖是我們在無哥窟的第一個行程,我們這時候到的時候天氣還是漂著小雨,因為下雨的關係,所以這邊的地面很寧濘,車子駛進村落時,我們看到了令我們傻眼又覺得很新奇的景象,就是搬家,我們第一次看到搬的家比較大,所以整個屋子是由發台車整個架起來搬的,後段看到的屋子比較小,由四位壯漢一肩扛起,這邊的屋子都是由木條所搭架的,就這樣架高在湖水的水平切面高的地方,現在是雨季的剛開始,湖水的高度比較低,帶雨季高峰時,湖水面是與屋子的地板切齊的,湖水會溢出路面,其實我們在飛機準備要下降時,就看到一間一間的屋子沿著河水邊蔓延,如果不了解這邊的生活狀況的話會以為災後的景象,

在進入村落的路口,小鍾先下車幫我們買了門票,應該也是船票吧,為我們掌船的是一個年紀約10歲出頭的小男孩,還有另外一個小男孩是在船尾控船,一上船時兩位小男孩還貼心的用中文語我們問候,請我們頭要小心,小小年紀開船的技術駕輕就熟,也許這是屬於他們的生活方式以及技能,在台灣這樣年紀的小孩開船,我想應該會名聲大燥的上新聞,但是在這裡卻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一件事情

遊洞里薩湖的船並不大,大概可以坐12個人,每個人都備有救生衣的設備,由於我們是小小VIP團,所以這麼大的船上只有坐了我們五個人還有小鍾。遊湖的船,會先繞著岸邊,讓遊客看看獨特的船上人家的生活。其實,沿著整個洞里薩湖的岸邊,都住著無數依湖而居的船上人家。

這是湖上學校,還有湖上籃球場,湖上的生活一應俱全,有湖邊小學、湖上雜貨店、賣菜的小船、湖中加油站、還有湖上警察駐在所。更絕得是,在湖上也可以養豬!原來是這些湖上人家,都會作一個很大的長方形箱子,沉放在船邊,在箱子的上面還可以養豬,豬的排泄物又可以養著箱子下面無數的魚。

湖上商店,而且很妙的是湖上還有種花,當初以為是由湖底長出來的植物,後來小鍾說是湖上人家作的花檯,所以水上人家還是很注重生活情趣

在屋頂上曬被單的居民,每個船都代表了一戶水上人家,他們在船上生活著,也許是一輩子,看著這樣一戶一戶的船屋,其實真令我們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船屋的主體很脆弱,禁不起風吹浪打,還好這邊的氣候是熱帶雨林氣候,不會有颱風,只有雨季的陣雨,否則颱風一來,災情勢必會非常嚴重,不過聽說水上人家也是需要常常搬家的,因為洞里薩湖會隨著季節改變大小,這些船上人家就要跟著隨時準備起錨,隨著洞里薩湖的呼吸而搬家,通常他們一年要搬七到八次家,比起路面上的屋子比較特別的是他們都是使用快艇搬家,這次來只有看到陸地上般家的景象,沒有窺探到船上人家搬家的奇景,有點小可惜

遊歷完湖邊的船上村落,往洞里薩湖開過去,視野變得越來越開闊,到最後會感受到好像身處在大海之中,眼前的視野一望無際,這時候才是真正要進入洞里薩湖的懷抱。這邊的小小孩很可愛,他們會坐在大水盆中,手持著自製小船槳在湖面上晚耍,嘻鬧著,歡笑著,很快樂。當洞里薩湖漲大的時候,碼頭離市區只有9公里;可是在旱季的時候,洞里薩湖一縮小,碼頭離市區的距離就變成是17公里遠。而其實所謂的碼頭,也不過是任何可以靠上岸的路邊,因為洞里薩湖就像是一個會呼吸的大湖,隨時都在改變她的大小,所以說,要問洞里薩湖有多大、有多深,那真得要看看老天爺的意思!洞里薩湖這個名字的由來,有一種說法是說Tonle Sap是來自希臘文「海」的意思,此時此刻,體會到此言真是不虛。

這應該是一對兄妹,這對兄妹看到我們觀光客的船駛進,很奮力的將船身駛進我們旁邊,然後拿著船上的一籃一籃的水果,詢問我們是否要購買,通常一籃的價錢是1美金,販賣的水果通常都是雞蛋蕉,小小圓圓的,很可愛

再來,船會往回開走,開到一處船上人家稍作停留,這個船上人家已經改成專門接待觀光客的小商店,船上賣著當地的手工藝品

船上養了一些柬埔寨當地的奇珍異獸,讓觀光客拍照留念,也可以在這裡看到船上人家的生活起居,以及他們如何利用箱涵養魚。我實在是有點搞不懂在船上養鱷魚,應該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a倘若船上的木柵欄破掉了,那些鱷魚應該會跟著我們觀光客的船,在洞里薩湖一起觀光吧,然而水上人家的生活安全會受到威脅,不過為了觀光為了生活,也許這也是吸引觀光客的一種目的吧。

賣水果的小孩在船上熱鬧的穿梭著,一籃一美金的朝著觀光客推銷,在推銷當下也推銷了他們的笑容以及船上人家的熱情

每當遊客在船上欣賞著這些特殊的洞里薩湖風光時,都可以看到這些樂天的湖上人家,對著遊客們露出親切又真誠的笑容

當我們要上船靠岸時,小鍾特別交代我們每個人可以給予幫我們掌船的兩位小男孩,一個小孩給柬幣1000元就可以了,柬幣1000元約台幣10元。我們上岸時,原本載我們到岸邊的小巴移到橋墩的另一岸,因為這條河水很湍急,居民深怕稍等橋會被沖斷而被困在對岸,所以催促我們趕快上岸,我們在岸邊看到很多居民都圍在這邊捕魚,很有趣的景象

小鍾在上車前買了一把生蓮藕,要我們嚐嚐生蓮藕的滋味,第一次吃的感覺很奇妙,撥開蓮蓬是一顆顆像花生米大小的蓮子,有些人會很好奇,因為蓮子部是苦的嗎,人說啞巴吃黃蓮,不過小鍾說這個是還沒熟透的蓮子,所以還沒有帶有黃蓮的那種苦味,口感嚐起來很像水煮花生,但是卻又比花生還要清爽,這邊的居民都把他當零食吃,很健康的零食。

因為下雨的關係,地面的泥濘使的大家的鞋子都是泥巴,下雨的話一般建議來這邊穿著涼鞋是最好的,不然鞋子雖然不會濕,但是也會髒,上車前小鍾買了幾瓶乾淨的水讓我們把腳洗乾淨後再上車,這邊的氣候比較濕熱,所以這邊的空氣都很悶,很多人不大喜歡這樣的氣味,所以會怕的話記得帶個口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