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

未來,我絕不放棄……!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溫馨喜劇【扶桑花女孩】,描寫常磐 Hawaiian Center(現為 Spa Resort Hawaiian)的成立過程。一群礦工女兒,用她們的堅毅熱情與曼妙舞姿,為日漸沒落的煤礦小鎮舞出一絲生機……。

【劇情簡介】 

昭和40年(西元1965年)的日本,以採礦維生的礦鎮 生活接連走下坡 ,位居福島縣、日本最大的常磐礦坑也正逐漸沒落中。眼看礦坑一一關門,鎮上居民就要集體失業,於是在這寒冷的北方小鎮,當地的煤礦公司和鎮長 打算出奇招以興建「夏威夷度假中心」來拯救礦場的財務危機。在根本沒人知道什麼是草群舞,更遑論舞蹈技巧的情況下,度假中心的負責人吉本先生(岸部一德 飾)從東京聘請時髦舞蹈老師平山圓香(松雪泰子 飾),在民風頑固保守的窮鄉僻壤,開始招募日後將在度假村登台表演的草裙舞少女,過程中遭遇接踵而來的抗爭與阻撓。 

 礦工的女兒們以紀美子(倉井優 飾)為首跟著老師努力學舞,卻被保守村民指責放棄了傳統和榮耀,只會穿著暴露草裙搔首弄姿。紀美子的媽媽千代(富司純子 飾)和大哥洋次朗(豐川悅司 飾)都在礦坑工作,對於關閉礦場非常反對,千代尤其不能諒解女兒學習這種傷風敗俗的舞蹈 。 儘管受到重重阻礙,仍不影響紀美子和其他女孩練舞的決心,只是面臨村民懷疑和龐大心理壓力,苦練多時的草群舞秀究竟能不能在度假中心的開幕典禮上完美呈現 ?

 關於電影 

女孩們,一起跳舞吧!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扶桑花女孩】,是【 69 】導演李相日又一懷舊幽默力作,由【花與愛麗絲】蒼井優、【情書】豐川悅司、【白鳥麗子】松雪泰子等演技派日星擔綱,描述昭和44年,福島縣鄉下一個以採礦為業的小鎮,面臨產業沒落、集體失業危機時,一個以發展觀光事業為目的的「陽光夏威夷」度假村開始大興土木。從東京來的舞蹈老師招募礦工的女兒們習舞,以讓她們日後能登台表演,過程中充滿歡笑與淚水,師生間的真摯情誼令人動容。全片青春洋溢,勵志感人,新生代甜美女星蒼井優飾演一心只想學舞獨立的荳蔻少女,在片中可以一次欣賞到她至少五種以上活潑俏麗的夏威夷舞造型與曼妙舞姿!  

昭和40年轉型大考驗 電影重現60年代樸實風華

 1960年代,全球經濟開始轉型,傳統產業的生存面臨極大挑戰。這是一個急速成長的時代,【扶桑花女孩】的時空背景設定在昭和40年,正好處在這個新舊交替的歲月。就日本而言,人口突破9千8百萬,高中升學率突破70%,大學生人數首度超越1百萬。流行方面,設計師瑪莉官(Mary Quant)在全世界掀起一股迷你裙風潮,蔚為時尚。一切似乎有些不確定,但前景又令人充滿希望。

 電影中要將熱帶島嶼文化移植到日本東北方的小鎮,同時表現出懷舊的況味,簡直難如登天。但美術指導種田陽平卻巧妙將「陽光天堂」夏威夷和北方的雪國小鎮兩個極端不同的環境同時呈現在螢幕上,顯得真實可親,成功塑造 60 年代的樸實感。片中演員個個操著東北地區的特殊口音,常常被煤炭塗得滿頭滿臉,深刻詮釋當時人們的勤儉,以及堅毅、單純的性格。

  片中煤礦公司高掛「一礦一家」的匾額,當煤礦工業盛行時,許多家庭靠著採礦來維持全家生計,「一礦一家」的概念是用來激勵人心,一旦有了全家人的支持,儘管工作充滿危險,大家也能為了同樣的信念而努力。片中所興建的「夏威夷度假中心」也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全中心的員工、舞者和樂團都來自煤礦公司員工和礦工家庭。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這兩天假日的天氣真的是熱到不行,熱到我快要哭了這部片之前就想去看了,預告片在我等公車時,反覆的在屈臣式看了好幾遍,扶桑花是我最愛的花,尤其在陽光底下綻放,熾熱的感情表現無疑,光聽電影的名稱就覺得很可愛,利用這天難得的假日把這部片給喀完。這是真人真事所改編的一部片,一群女孩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著,女主角紀美子就是這群扶桑花女孩的隊長,有著堅毅又善解人意的個性,帶領著大家往夢想邁進,雖然不確定未來在哪裡卻勇往直前的精神,讓人心裡有一種很澎派的感動,片中不僅僅是只有扶桑花女孩的努力勵志,也把他們師生的情誼、友情以及整個礦村的傳統思想、家庭觀念、親人之間如何表達對彼此的關愛描寫的很細膩,而且演員也把每個角色的情緒詮釋的入木三分,尤其時最後面開幕的表演大家一起跳著奔放的草群舞及大溪地舞真的會讓人看了有一種很震撼的暢快感以及滿滿的感動,整部戲在最後倉井優的獨舞中為高潮,我很喜歡女主角倉井優,那種白白淨淨的清純的氣質很吸引人,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看日劇或是日本電影總是會讓生活有更多的深刻,平平淡淡,安安靜靜的劇情,卻讓人的心填滿的滿滿的感動,這讓我想起台灣的一部紀錄片【翻滾吧!男孩】,大家有著相同的夢想,努力的實踐夢想,那種咬著牙跨過一關又一關的難關,推薦大家,相信大家看完一定會有很深的啟發以及感動

不能怕!朝夢想大步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