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悲慘了,悲慘的令人發笑!」

導演:中島哲也 Tetsuya Nakashima
演員:中谷美紀 Miki Nakatani
影片年份:2005
片長:130分
上映日期:2006/12/01
出品國:Japan

什麼是不幸?女人的話,不管是誰都希望自己過著公主一般的生活吧!昭和22年於福岡大野島出生的松子,也是這麼幻想著,然而現實生活卻是……

小時候過著非常幸福的生活,一路幸福的生活著,後來成了學校教師,想不到因為一起學生的竊盜事件,她不願破壞學生的前途,因而被學校炒魷魚,趕出學校,從此從精英的生活掉進社會地下階層。

沒多久她和立志成為暢銷作家的八女川同居,同年,男友八女川自殺,她與八女川的朋友岡野發生不倫之戀,結果被岡野妻子的發現而分道揚鑣。後來自暴自棄當上浴室女郎,因為模樣姣好使松子很快成為店裡的number one。

松子不堪忍受此任男友小野寺和密友的背叛,將這對偷情男女殺死,逃亡到東京,沒多久她結識了理髮店的師傅小島津並生下了一小孩,但終於還是被警察找到,松子離開愛人和孩子開始了長達八年的漫長牢獄生活。

 出獄後,松子與曾是自己學生的龍洋一(要潤飾)重逢,兩人在學校時已相互頗有好感,但礙於老師與學生的身份沒有跨越界線。此時的龍洋一雖然淪落為賭徒,但松子和他卻互相關懷疼惜對方,墜入愛河。以為終於可以幸福的生活,龍卻也因故坐牢,想到自己不能給松子幸福,龍決定離開松子,然而松子卻一直夢想著能與龍相守到老……儘管情路上從不缺少男人,但到了五十歲松子依然是孑然一身,過著單身的隱居封閉生活。

平成13年,在枯竭的河川旁,人們發現了松子冰涼的屍體。那年,她53歲。

本片改編自山田宗樹同名小說,是2006年台北金馬國際影展閉幕片,由《下妻物語》的導演中島哲也執導演筒。曾以《下妻物語》獲得日本專業電影獎最佳導演、橫濱影展最佳導演的中島哲也,是日本近年最耀眼的新銳導演之一,廣告起家的他,擅長以華麗影像營造影片氛圍,本片以絢麗歌舞片形式呈現,將松子徹底不幸的一生,翻轉成迪士尼電影般的綺幻世界。

中谷美紀在本片中展現從影以來的最大尺度,一次挑戰十種失戀的演技,從善良的音樂老師演到變態殺手,詮釋松子這一位充滿了愛與幻想的角色,舉手投足都是戲,堪稱全片視覺焦點。雖然松子的一生波折不斷,但在喜劇手法的拍攝下,讓觀眾得以見到中谷美紀難得一見的搞笑才華,搭配柴崎幸、瑛太、武田真治與宮藤官九郎等人氣偶像跨刀演出,絕對是一部讓大家痛哭流涕又拍案叫絕的佳作。

這部片在上映時就看到電視很多相關的報導,一直很感興趣,我很喜歡中谷美紀,她在演【真夏的聖誕】時我就注意到他了,後來演的幾部片都很出色沒有讓我失望過,所以之前電視在報導相關消息時我就很期待。後來我家小妹子先賭為快後極力推薦我一定要看這部片,一直以為這部是搞笑片,後來電影結束後,反而湧上一種淡淡的哀傷。電影架構是由華麗的舞台劇來詮釋松子的一生,描繪松子歷經各式極度誇張化的不幸事件,相當有近年日本脫序瘋狂的喜劇風格,上圖就是小松子,小時後他充滿了很多很多美好的幻想,希望大家能關注她,能將愛放諸於她身上,所以她老是用誇張奇怪的表情讓自己的父親發笑,其實我第一眼看到他這奇妙的表情我笑了出來,但是她為了要討好父親,讓父親注意到她而不段的醜扮自己,越到後面看到這表情反而覺得悲哀了,湧起了哀傷的無力感,後來他選擇長輩期望的職業當了老師,也因為學生被學校革職,悲慘又華麗的人生就開始目不暇給的上演著,當下訝異怎麼會有這樣悲慘的人生,眼見著一個一個悲劇接踵而來,有點目不暇給,突然感受到的不再是悲傷的情緒,反而變成一場鬧劇,想想,也許這就是人生吧!人生何嘗不是一場鬧劇,但是松子這個角色的吸引力也不容小覷,她有著堅定的信念在追求著她認為的真愛,對我而言,她不只是盲目追求愛情的傻女人,她代表的是一種執迷不悔的堅忍勇氣,人的一生不都是為了追求某種信念而存在著意義,雖然不想過著松子這樣悲慘的生活,可是看完了《嫌われ松子の一生》,松子的那股意念卻讓我著迷,推薦大家。

※日本奧斯卡的頒獎典禮,得最佳影片的是《扶桑花女孩》,得最佳女主角的是演《嫌われ松子の一生》的中谷美紀;中谷美紀得最佳女主角很理所當然,因為演得實在太棒,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很精湛,但為何最佳影片卻是《扶桑花女孩》,我覺得輸贏的差別或許就在故事本身的社會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