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升的眼淚」是由木籐亞也的日記以及她母親的手記改編而成,
據說只有男主角麻生是編造的,
因為作者的媽媽想為沒有經歷過戀愛的女兒彌補缺失。

 故事記述了亞也從十五歲患上不治之症「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SCA),至二十五歲悴然去世的經過。患上「小腦萎縮症」的患者會逐漸失去步行的能力,走路變得很吃力,像企鵝般,及至最後會癱瘓,只能以輪椅代步;說話會逐漸模糊不清,最後不能成言;吞嚥變得困難,進食時很容易便會嗆到;肌肉會變得不協調,從前輕而易舉的事如打電話,寫字也不能做到;最悲哀的是,病人有普通人的思考力,有清楚的意識。
  本來,亞也有著絢爛的人生,剛考進名校;是體育健將,加入了籃球隊;心儀的對象也提出了約會。但是,因為得病,通通都要被迫放棄了,做甚麼也要依賴別人,無論怎樣努力複健,也好像不能使身體變好,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活在世上究竟為了什麼.....
    本劇以亞也在日記中的一句話「媽媽,我能結婚嗎?」為開端。池内亞也本來生長在一個普通家庭,15歲的她美好的青春人生正要開始,然而病魔卻悄悄找上她。亞也剛開始時走路不穩,很容易就會跌倒,跌倒的時候,手不懂得本能地按著地面,媽媽請醫院幫亞也做一次詳細檢查,結果確定亞也患上了絕症。

    病令亞也寫字愈來愈困難,慢慢也失去語言能力.劇集完結時,而劇中麻生遥斗(錦戸亮飾演)一角,是木藤亞也的母親想讓患病來不及經歷戀愛就去世的女兒亞也,在劇中談一次戀愛,為女兒人生一點遺憾有所補償。
整部片充滿了生命的韌性,看完了整部片,我也在思考,如果醫生告訴我,我只有剩下這些年可以過,我該怎麼辦,我還是可以笑著去面對這一切一切的東西嗎?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看著自己身命的消長,是一件很殘酷的事情,而且尤其是對於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年輕個體,一個正要開始享受美麗人生的年紀,尤其殘酷,好像上天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人的生命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相信在世界上,每一天都有人去面對這類的事情,他們做錯事情了嗎?他們是運氣不好嗎?他們真的沒有錯,只能笑著面對這上天給他的歷練,笑也一天,哭也一天,何不好好的過每一天,你會發現呼吸都是如此的有意義,能呼吸的感覺真好:)人要活在當下,把每一天都當作是你的最後一天來過,認真的過每一天,認真的去愛人,認真的去哭去笑,認真的去使用你的每一分每一秒,認真的看看這世界,不要有任何一絲絲的遺憾。
    我喜歡看日劇,每次看日劇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動跟衝擊,不長不短的劇情恰到好處,每一部日劇的每一集,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動,每一句話每個劇情都會有他的道理,最近把家裡的一公升的眼淚搬出來看,一部演到心理的日劇,戲裡的每一個腳色都努力的扮演著自己,真的是很催淚,每一集都有讓人眼框泛紅之處,越到後面淚流的越來越囂張,我曾經看到一半突然回頭,發現我妹咬著牙刷,掛了兩行的熱淚站在我後面=..=|||然後就邊哭邊罵:為什麼每一集都要搞的這麼的悲傷!!(這樣比較驚恐)我想在看這部片的每一天早上眼睛應該都是腫的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