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行的第二天的行程是桃山煙聲瀑布,原本這行程是在第一天的下午,不過由於前一天的大車禍,所以行程整個大耽誤了,不過一早的好天氣讓我們整顆心就像陽光一般躍動了起來

昨天睡了個好眠,一早七點爬了起床,拉開窗簾,早上的陽光好耀眼,其實早上的武陵氣溫挺高的,看了看室外的溫度計,大約有30度吧!看到太陽...才熊熊的驚覺...遭了,忘記帶防曬了,這般的陽光一定黑>.<快速的梳洗一番後,就到餐廳去食用早餐,兩個人的旅行果然簡便,速度都很快,尤其是跟有默契的人一同旅行,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

太陽光非常的充足,整個人都火熱了起來

到餐廳用了一頓非常飽的早餐,我想這麼多早餐可以讓我選擇,而且又是自助式的,我倒是頭一遭看到這樣的排場,突然覺得每天如果有這樣的排場來迎接我的每一個早晨該有多好,想到就覺得很幸福,一早就在做白日夢,我看還是去樂透多買幾張比較實際

吃完早餐後,東西行李收一收,準備退房,行李寄放在服務台後,拿了相機跟水,就在門口集合,準備坐接駁車前往桃山,走出飯店,天空很乾淨,我很喜歡早上的陽光跟天空,早晨的陽光是充足的,溫暖的帶有涼意的,天空是湛藍色的,是乾淨的,等到大家都到齊了,雖然出了一些小小的狀況,不過大家還是帶的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出發,一路上司機大哥跟我們講解武陵的生態,以及武陵的四季狀況,這個小小的生態導覽,讓我們期待武陵的四季風貌

司機大哥帶我們先到了桃山的入山口,交代了集合時間及地點,因為路程將近10公里,來回大約要3個小時,所以大家先在山下入口處的遊客中心上了個廁所後就準備上山了

剛入山沒多久經過的武陵橋,遇見了3名背超大型背包登山客,看他們的行李大小,都快比人還高了,我想他們應該要在山上呆個2-3天吧,看見了我們經過,禮貌的請求我們幫他們照張相,笑著跟我們說,趁他們現在還笑的出來的時候先幫他們照張相,等到等等上山就笑不出來了,好可愛的登山客

ㄧ路上都是這樣的風景綠色的樹影,透著藍色的天空,陽光透進來,灑下整片的陽光,太陽雖大,但是在林間步行的我們,在林間竄動的芬多精,帶著林間的微風,涼意陣陣,很舒服,很舒服,很舒服

綠蔭小道,我一直很喜歡森林的感覺,是這麼的清幽,這麼的充滿生命力,又讓人感到寧靜,走在山林裡,有很多的蝴蝶在身邊飛舞,應該是鳳蝶,很大,翅膀揮動著,透著幽幽的藍光,很漂亮

沿著山路走上去,一路都有很漂亮的花草植物,不知名的小白花

另外一個不知名的小碎花,這邊是一個很適合生態教學的地方,沒有被破壞殆盡的原始環境

走了差不多4公里左右時,就一直聽到不遠處傳來的潺潺流水聲,以及瀑布宣洩下來的聲音在山谷間迴盪,後來一個轉角就看到了煙聲瀑布,這次來很幸運,水量不小,之前有聽我同事說,上次他們再冬天來的時候,水量非常的小,走了大老遠的路,看到小小的水量滴滴落落的,實在是令他們失望,也許是冬天的原因,乾燥氣候的台中,造成了微小的水量,這次我們來時,看到傾盆宣洩而下的瀑布,暫時讓我們忘記了發麻的雙腳,爬山的疲憊感瞬間跑到九霄雲外去

煙聲瀑布的高度大約有10層樓高吧,走進ㄧ探究竟,站在下面往看一看,有一股很強烈的衝擊力衝擊下來,在瀑布邊有些人在練功,覺得很好奇,後來原來在森林及瀑布附近,負離子的含量是最大的,瀑布的水量強力的打了下來,瞬間拍打產生的負離子是非常的大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表示,根據針對國家森林遊樂區六大瀑布陰離子檢測報告,烏來內洞瀑布陰離子量最高,奧萬大飛瀑居次,其次為武陵桃山瀑布、三峽滿月圓處女瀑布、太平山三疊瀑布、台東知本瀑布,負離子對人的身體是非常好的能量,鼓勵大家多接近森林瀑布,有助舒緩忙碌生活的緊張情緒及提升免疫機能,經過負離子的洗禮後,感覺到呼吸的支氣管乾淨了很多,原本抱病上山的我,很擔心身體會承受不注,後來ㄧ趟武陵行,讓我感到身心的受到了大自然的洗禮

在回程的路上,司機先生帶我們去拜訪櫻花鉤吻鮭,在來桃山的路上時,司機先生就嚷嚷的要帶我們來看,既然都已經來了,ㄧ定要看看這國寶級的保育類動物,司機先生很可愛的說等等他會打電話先預約,跟櫻花鉤吻鮭說我們要去拜訪他,請他們ㄧ定要露面,司機說因為陽光直射角度的關係,所以要看他們ㄧ定要在中午看,看的會比較清楚,等我們爬下山了,也差不多中午了,後來司機就帶我們來到七家灣溪,七家灣溪位於大甲溪上游,海拔約一千五百餘公尺以上,由於水質清澈,水溫均維持在攝氏16度左右,使得七家灣溪成為唯一能孕育櫻花鉤吻鮭的水鄉,更是保護櫻花鉤吻鮭棲息與復育最為重要的地方,七家灣的水質非常的透徹,有著淡淡清澈的藍色,一望就可以見到了底,看到了幾隻櫻花鉤吻鮭在水底悠遊,很興奮,終於見到了傳說中的國寶,司機大哥一再強調,櫻花鉤吻鮭是很龜毛的生物,對於生長環境非常的要求,所以國家公園禁止遊客在溪邊玩水,因為污染的速度非常的快,會使得櫻花鉤吻鮭的覆育難度更加的困難,如果有機會到雪霸國家公園,應該可以在清澈的七家灣溪中見到背部為青綠色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對位處亞熱帶的台灣來說,能有櫻花鉤吻鮭這種冰河時期所遺留的魚類,可說是生物史上的奇蹟,也具有特殊的學術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