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之旅至今已經是兩個禮拜的事情了,最近事情實在是很多,多到沒有時間寫網誌>"<不過第一次到阿里山玩的我,倒覺得很興奮很期待,2006/12/9當天一大早,感謝莉塔前一天讓我跟阿芙在新竹有個窩身的地方,一早還要麻煩莉塔的老公載我們到竹科員區集合,為什麼要到竹科園區集合捏,哈哈!!因為我們要當跟屁蟲,跟著別人家的員工旅遊出去玩,感謝老大讓小女子我跟阿芙,一起跟著他們出去,原本很擔心天氣狀況的我,這禮拜老是在看氣象台,呼~這兩天的好天氣,讓我們的阿里山遊很順利。

行程的第一站是到【達那依谷】
達那依谷
(Tanayiku)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東側,其中一條名為達娜伊谷溪,為曾文溪上游支流,源自於中央山脈棚育山與棚磯山西側的稜線,短短十八公里,由海拔二千公尺的發源地,陡落至海拔五百公尺,具有台灣溪流大落差之性格。溪中盛產高錮魚、蝦、蟹、爬、岩鰍、鱸鰻等。森林中更有多種野生動物。

當遊覽車進入達那依谷時,其實很讓人覺得眼睛為之一亮,總覺得這種地方,應該是沒有什麼特色的部落,伴隨著聖誕節的即將來臨,山谷的道路兩旁,種了很多顏色的聖誕紅,各種顏色的聖誕紅點綴著這深山翠綠色的山巒,行程的安排是要來看台灣錮魚的,不過到是要先解決我們的中餐,到達餐廳前,其實領隊一直在給我們做心理建設,跟我們說山上的菜色,不要去奢望是啥山珍海味、奇珍異獸,不過有最新鮮的山產時蔬

上菜囉!!!這個不用我介紹大家應該都覺得他很眼熟,這就是蕨類,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龍鬚菜,良伴的龍鬚菜,很涼爽開胃

ㄟ...ㄉㄡ...這個忘記是哪一道菜了,但是實在是好吃

這個是基本配備的菜色,到餐廳時,每個餐桌上面都會放著一捆一捆的竹桶飯,一破開時,外層還裹著一層薄薄的竹膜,糯米飯香伴隨著淡淡竹子的清香,味道淡的很舒服。
其實當時餐桌上面上了很多道菜,但是...被狂掃的速度實在是令人咋舌,老大交代,菜一上來,先夾了再說,沒有讓你思考的機會,因為...機會稍縱即逝,果然...讓我們這桌的三位女孩子見識到了威力,可能是長長山路的顛簸,讓大夥餓壞肚皮了領隊桌就在我們這桌旁邊,領隊怕我們吃不飽,又從領隊桌端了好幾道上我們這桌大家填飽肚子後,接著就往下去看也跟櫻花鉤吻鮭同為保育類的高身錮魚。

達娜伊谷是鄒族子民的家鄉,而山區是鄒族傳統的獵場,達娜伊谷則是鄒族的漁場,這條溪蘊育了鄒族子民的生命,原本溪水清澈,到處可見台灣獨有的高身錮魚之蹤跡。現在在山美村民的同心協力下,又見成千上萬的錮魚,翻騰在清澈的溪谷裡,同時,也一石一木堆積出觀賞錮魚的景區,目前規劃出一條圍繞溪邊的賞魚步道,共有3處賞魚區。

高身錮魚是台灣特有種魚類,俗稱苦花魚,分布於約500公尺以下之溪谷流域,魚體可長達30-50公分,喜歡於有大型底質石的急流或深潭活動覓食,食物主要為固著性藻類,及配合部分之水生昆蟲。由於具備發達的下顎,當其以下顎鏟起石上藻類吃食時,在陽光照射下,只見銀白色的魚肚此起彼落閃個不停,煞是好看!比起上回在武陵農場看到的櫻花鉤吻鮭的數量來說,實在是有著天壤之別,錮魚的翻騰以及櫻花鉤吻鮭的三三兩兩,有著強烈的對比。

離開了錮魚的棲息地後,緊接著就是要到飯店去Check in,又過了一個多小時的山路車程,這趟車程實在是很怕暈車,在車上製造起酸辣湯了,已經在行前以及行中,吞了兩顆暈車藥,也許是暈車藥的作祟,在車上一直處於昏迷狀態=..=不過到了終點站後,下了車,吸了一下冰冷的空氣,身心舒暢,雖然空氣冰涼,不過沒有風,其實冷對於我來說,沒有很大的威脅性,領隊發了房間的鑰匙,就帶著我們步行到飯店,今晚我們住的地方是阿里山上的高山青大飯店,說是大飯店,實在是有點牽強,開門進去還有點傻眼,因為整個空間就只有這樣...一張雙人床加上1台電視機,以及小小櫃子兼梳妝台,還好還有浴室...更重要的有熱水就好ㄒㄒ

東西整理完畢後,就先在附近晃晃,等待吃飯的時間,離開了飯店,到了傳說中的阿里山小西門酊晃晃

抬頭看看溫度計,嗯...10度,想必明天一早的日出行,應該也會有個6度7度,打了個囉唆,就先步行到餐廳吃飯,不過這餐大夥吃的沒有中午的猛勁,看的出來大家的疲態,畢竟這樣彎曲的山路,對於大家的體力也是一項考驗,草草的吃完了晚餐,大家都到阿里山的西門町晃晃,帶帶名產,阿芙買了明信片,還有好喝的蜂蜜桂花釀ㄒㄒ實在是幸福的味道,在寒冷的冬天捧著熱呼呼的桂花釀,光想到就覺得好幸福

噗~~這不是在打廣告,只是看到這牌子覺得很可愛,很多人爭相要跟它照相,這讓我想到在清靜上頭的7-11,便利商店實在是很恐怖,無所不在,鑽進了人不少的便利商店,買了旅遊好良伴科學麵,哈哈!還有帶了飲料及郵票,就窩回去飯店洗澡看電視寫明信片啃科學麵去

阿芙去寄了明信片,我洗了熱騰騰的熱水澡,窩在被窩裡看著我猜,不敢太囂張,明天一早的看日出行程,伴隨著一整天的疲憊,沒多久就迷迷糊糊的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